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内蒙古玉米种质扩增、改良、创新研究”通过验收

【字体:

2012年522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处和科技咨询评估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玉米所玉米课题组承担的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内蒙古玉米种质扩增、改良、创新研究”进行验收。内蒙古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处王苏琴处长,科技咨询评估中心主任施李梅处长,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刘永志研究员、科研处处长张辉研究员、计财处处长王卫灵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验收委员会5位专家在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审阅资料、质询答疑后,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给与高度评价。

  项目实施以来,主要从群体组建与改良、分子标记辅助育种、计算机模拟育种等方面开展研究,明确了自治区玉米核心种质资源亲缘关系、杂优模式,建立了种质资源数据库,高质量完成了计划任务书的各项指标。该项目对10个自组群体、3个半外来群体、2个外来群体采用“改良轮回选择法”进行了改良,组建了2个群体、4个复合种、429份二环系、58份回交种,选育出U1、蒙A-2、蒙群1-6M0105MU7-1MU6-2M8349等一批优良骨干自交系,筛选出优质、抗逆育种新材料13份,育成并通过自治区审定的玉米新品种3个。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培养玉米遗传育种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青年科技骨干3名,发表学术论文7篇。

  通过项目的实施,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区玉米育种技术储备不足和创新能力弱的局面,推动我区玉米育种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促进玉米商业化育种的发展,对我区玉米育种和种子产业的战略性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