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岭南温暖区玉米粒收品种全程机械化籽粒直收节本增效技术模式示范推广”项目示范田遭受 涝渍灾害后的补救工作

【字体:

         647~57时,兴安盟科右中旗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距离项目千亩核心示范田的新佳木苏木气象站统计降雨量达到74.4mm,属于暴雨级,5日白天又持续中到大雨。此次降雨过后,造成农田严重积水、农作物受灾,截止11日嘎查农田仍然有禾苗泡在水中。岭南温暖区玉米粒收品种全程机械化籽粒直收节本高效技术模式的千亩方多数为沙土地,属于嘎查受灾较轻区域,6日示范田积水淹没了幼苗,7日除了低洼地带,积水逐渐下渗

   此时玉米幼苗处于5~6展开叶,是生根、分化茎叶为主的营养生长阶段,处在对涝渍反应的敏感时期。如长时间积水,根系处于缺氧状态,抑制玉米根系的正常生长和吸收,进而影响地上部的生长,叶片出现发黄甚至萎蔫死亡的现象,造成生育期推迟,产量下降。













出现涝渍灾害后,项目团队迅速做出响应并制定补救方案,第一:购置了磷酸二氢钾、28高芸苔素、腐殖酸液体肥、中微量元素水溶肥等叶面肥,全部用于千亩方示范田使用。第二:待耕地地面泛白时组织进行浅耕松土,散去土壤多余水分,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强根系生长活力。第三:浅耕的同时追施少量尿素,补充因雨量大造成的肥料流失。

        612日,项目组派梁红伟博士前往示范基地,实地指导嘎查开展玉米涝渍灾害后的救助工作。在实地考察示范田涝渍情况后,针对项目组制定的补救措施、不同地块涝渍情况与嘎查两委讨论制定了相应的执行方案。同时,组织分发了叶面肥,并对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讲解。

615日,天气转晴,按照补救方案,进行了喷施叶面肥环节,喷施作业是通过无人机进行的,现场实施效果显著。下一步,待耕地地面泛白时,项目组将及时组织浅耕松土和追施尿素工作,同时及时观测示范田长势,有针对性制定促进生长的措施。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