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获得奖项»

“内字系列”玉米新品种选育及高产高效综合技术应用推广

【字体:


  玉米是内蒙古的第一大农作物,也是国家玉米主产区之一。由于我区地域辽阔,气候差异大,种植的玉米品种从极早至晚熟皆有,且生产中老品种占主导地位,品种混杂退化严重,产量低,品质差,秸秆利用率低等是我区玉米品种方面的主要问题,单靠外引品种难以满足我区熟期多样性和农牧业发展的需要。本项目结合我区地域特点、生产中存在问题和市场需求,选育出适合我区种植的不同熟期、高产、优质、多抗玉米新品种始终是我们的研究目标。

  在广泛收集、鉴定国内外玉米种质资源的基础上,采用群体轮回选择、分子标记和计算机辅助育种等多种育种手段,育成并审定了内早、内单等内字系列玉米新品种。主要包括极早熟高蛋白品种内早16、早熟高蛋白品种内早6、中早熟粮饲兼用品种内早9、中熟高淀粉品种内单205、中晚熟粮饲兼用品种内单302和内单402、晚熟粮饲兼用品种内单3147个玉米新品种。

  在新品种育成的同时,及时开展配套制种技术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建立了不同新品种优化农艺措施数学模型和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形成了以品种区划、增加密度、合理施肥等为核心的不同新品种配套高产高效简明栽培技术规程,为新品种示范推广提供配套技术,加快了新品种推广速度。

   “内字系列玉米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缓解了我区玉米品种超期服役、退化严重和极早熟、早熟品种匮乏等问题,加快了玉米品种的更新换代,提高了我区自选品种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了玉米单产水平、营养品质和秸秆利用率,促进了我区农牧业的持续发展,显著推动了我区玉米产业的科技进步。

  内字系列的7个品种均列为我区重点推广优质玉米品种和良种补贴品种;内单205、内单302、内单402、内单3144个品种与我区3家重点种子企业实现品种转让、联合开发,良种良法配套,应用推广面积迅速扩大。20082010年在自治区各盟市及黑龙江省、吉林省等省份大面积示范与推广"内字系列"玉米新品种1584.4万亩,为农民增产107577.6万公斤,新增产值141725.4万元,即取得经济效益141725.4万元。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