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获得奖项»

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及优良种质创制与应用

【字体:

成果简介

所属领域:本成果属于作物种质资源及遗传育种学科领域

一、作物种质资源收集整理与保存

项目组针对我区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重视不够并研发滞后等问题。历经十多年在自治区首次系统规范性的对玉米、小麦、燕麦、荞麦、藜麦、谷子、糜子、大豆、胡麻、油菜、食用豆(8种豆类)、甜菜、大麻等种质资源进行了收集摸底,共收集保存31367份,基本摸清了我区家底;区内首次建成一座农作物低温保种库,防止了人为二次损失;首次编著了《内蒙古自治区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目录》,建立了种质信息查询平台实现了共享。

二、濒危地方农作物资源抢救性收集整理和保存与筛选

项目组首次有计划的在内蒙古东西部有代表性的10个旗县对濒危地方农作物资源进行摸底和对21个科、49个属、58种地方农作物进行抢救性收集,共收集保种1162份,对其相关性状调查和鉴定评价,筛选出抗旱资源23份,防止了地方农作物种质绝种失传。

三、特优异及高品质农作物种质亲本筛选创制与应用

项目组针对当下人们更加关注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的需求,筛选创新出特优异及品质优和抗性强的各类作物种质资源3012份,育成并审认定作物新品种6个,引领和促进了自治区农作物育种由单一产量主导型向品质营养及保键型并重转变。

1.玉米,筛选创制出淀粉含量≥76.0%、粗脂肪含量≥8.5%、粗蛋白含量≥15.0%等高营养化资源和超早熟(生育期72-83) 等材料26份。

2.大豆,筛选创制出蛋白质含量44.32-46.51%的新品系22份,其含量较普通大豆高4-5个百分点;育成高油品种蒙科豆3号,粗脂肪22.43%,其含量较普通品种高2-3个百分点。

3.胡麻,筛选创制出亚麻酸含量60%以上亲本3份、高抗枯萎病和富含亚麻酸的核不育材料4份、抗枯萎病和木酚素含量高达20.01mg/g 的亲本2份,选配出高亚麻酸和木酚素的专用保键品种2个。

4.甜菜,筛选创制高抗甜菜丛根病并蔗糖含量高达18.0 %以上的亲本3份,首次在国内育成抗甜菜丛根病、蔗糖含量达17.65%的品种内甜单1,丛根病病情指数仅为0.02,抗丛根病性和含糖率优于国外同类品种。

5.绿豆,筛选创制出高抗绿豆象的C345材料,收获时虫蛀率极低(0.0001%),为抗豆象品种选育奠定了基础。

6.首次育成的富硒、高花青素和首个可生吃马铃薯专用新品种红美,硒含量高达73.64μg/kg,高出一般品种242.29%,花青素含量高达222.01mg/kg FW(普通品种基本不含花青素)。医学研究表明硒具有防癌抗癌作用;花青素对人体抑制癌细胞活性和抗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改善视力具有重要保健功效。

四、特优异及高品质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

近三年累计推广示范马铃薯红美“LT1533”、甜菜内甜单1”、大豆蒙科豆3、绿豆科绿1、油菜晋油六号等新品种39.78万亩,产生社会经济效益1.5408亿元。

五、授权专利1项,发表论文11 篇。

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证书.jpg

微信图片_20230209180522.jpg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