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育成品种»

玉米新品种内单368

【字体:

内单368选育报告

一、品种来源及选育过程

1、选育过程

玉米杂交种内单368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选育。其使用16NZ075作为母本,16NR521作为父本,2016年于海南组配而成。2017-2019年三年经过初级产比、高级产比和多点比较试验进行鉴定,该组合表现优势突出,抗逆性好,符合育种目标。

2、品种来源

母本16NZ075来源于迪卡杂交种选系:生育期117天。

叶片绿色,叶鞘浅紫色,叶缘绿色,第一叶圆形。株高220cm,穗位96cm,总叶片数12片,护颖绿色,花药黄色,花丝绿色,雄穗分支数3-6个。果穗柱形,穗轴白色,穗长17cm,穗行数14-16行。籽粒马齿型,黄色,百粒重30克。

父本16NR521来源于瑞德群体选系:生育期119天。

叶片绿色,叶鞘浅紫色,叶缘绿色,第一叶圆形。株高215cm,穗位95cm,总叶片数14片,护颖紫色,花药黄色,花丝紫色,雄穗分支数4-6个。果穗柱形,穗轴浅红色,穗长17cm,穗行数14行。籽粒马齿型,黄色,百粒重33克。

3、产量表现

2020年:第一年中早熟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898.5公斤,比对照和育187增产9.09%,7点5增2减。平均生育期129.1天,较临近对照晚熟0.1天。

2021年:第二年中早熟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858.2公斤,比对照和育187增产4.89%,6点5增1减。平均生育期131.4天,与对照生育期相同。

2021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823.9公斤,比对照和育187增产5.27%,7点皆增。平均生育期131.1天,较对照晚熟0.8天。

二、特征特性

1、生物学特性

内单368属于内蒙古地区中早熟期品种,适宜内蒙古地区≥10℃活动积温≥2450℃适宜玉米种植地区种植。杂交种苗期叶片绿色,叶鞘浅紫色,叶缘绿色,第一叶圆形。成株株型半紧凑型,株高275cm,穗位103cm,总叶片数18片,护颖绿紫色,花药黄色,花丝绿色,雄穗一级分枝7个。果穗锥型到筒型,穗轴红色,穗长21.6cm,穗粗5.1cm,穗行数15行,行粒数43粒,穗粒数645粒,出籽率83.3%。籽粒偏马齿型,黄色,百粒重34克。

2、抗病性

2021年吉林省农科院植保所人工接种、接虫抗病虫鉴定:感大斑病(S)、抗弯孢叶斑病(3R)、抗丝黑穗病(2.6%R),抗茎腐病(8.1%MR),中抗玉米螟(5.3MR)。

3、品质特性

2021年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检测,籽粒含粗蛋白9.37%、粗脂肪2.53%、粗淀粉74.34%、赖氨酸0.28%,容重702g/L。

三、主要栽培技术

由于内单368对土壤的选择性不强,根据多年的示范跟踪调查,一般建议种植密度为4500株/亩(67500株/hm2)。

1、适时早播及科学管理

播前精选种子,并进行晾晒,用杀虫剂或杀菌剂及营养生长调节剂包衣或拌种,可以有效预防土传、种传病害及地下害虫。当10 cm地温稳定在10~12 ℃即可播种,争取1播全苗。定苗标准遵循“去大小弱苗、留齐壮苗”,只有苗大小一致、发育整齐,才能保证高纯度,后期玉米产量才有保证。

2、除草剂的使用

苗前除草剂(地面封闭),仔细阅读说明书,根据土壤含水量及有机质含量配药,苗后除草剂实行定向喷雾,不得随意加大药物浓度,以免造成药害。田间杜绝使用草甘膦一类的灭生性药物。专用除草剂选择性较强,玉米、小麦、大豆等应选择使用不同的除草剂。

3、病虫害防治

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应当尽可能采用无公害的防治措施,提高玉米质量。对于玉米生长期间的常见病害,如苗枯病,粗缩病,大、小斑病及丝黑穗病等,种植户需定期田间抽查,视情况及时喷洒药物即可预防。内单368为大斑病感病品种,于大斑病高发年限应注意及时防控。对于土传病害可播前拌种或深松土壤,增加土壤含氧量,减少病原菌。综合科学地进行病虫害防治,从而达到提高玉米产量的目的。

4、合理施肥

科学合理施肥是实现玉米高产稳产的重要环节,玉米一生吸收的养分以N最多,K次之,P较少,因此必须综合运用施肥量。在施肥前最好检测土壤中自然的营养成分含量,缺什么补什么,这样就能够规避盲目施肥带来的浪费,又能确保玉米生长所需营养。内单368底肥复合肥20-25kg/亩,拔节期追施尿素20-25kg/亩,若土地嫉妒贫瘠,需适当增加底肥及追肥亩施用量,并保障灌溉。更加合理施肥方案有待进一步试验。

5、适时晚收

当田间90%以上的植株过穗苞叶变黄变白,籽粒变硬,有光泽,可用小刀剔除果穗中下部玉米籽粒后可见乳线消失和胚位下方尖冠处出现黑层,即为玉米的成熟期。

6、保持品种种性(杂交种及亲本)

抓好亲本的原种生产,每年建立穗行圃。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止人为机械混杂,在穗行繁殖中,除淘汰劣行外,还要实行套袋自交、对交或姊妹交相结合。防止种性退化和活力降低。而生产上制种所用亲本必须空间隔离达到500 m以上,高秆作物隔离应在100 m以上为宜,做到隔离安全、去杂彻底,可1年繁2年用。在杂交制种生产中,为保证种子纯度,制种田四周不少于300 m以上的隔离区,并且连续3次去杂去劣,第1次结合间苗定苗去杂,第2次在大喇叭口期,第3次在母本去雄前,整个制种期间,父母本杂株率不超过0.2%。

7、适宜区域

经过多年多点的试验示范和品比试验表明,内单368是一个适应性较广、稳产高产型的中早熟品种。该品种的活动积温在2450 ℃以上的地区种植,一般播期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适时早播使其获得有利的生长发育条件,充分发挥品种的增产潜力。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