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全国科技工作会精神和科技创新调度会

  • 文章来源:院办公室
  • 作者:院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1-15 18:34:09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1年1月7日下午,我院召开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院科技创新工作调度会议。院党委书记翟琇、院长路战远讲话,修长百副院长、赵举副院长分别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糖料首席科学家白晨研究员介绍了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工作任务要求。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副研究员以上职称的科技人员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翟琇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已把科技创新摆上了全党全国工作的极端重要位置。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推进“科技兴蒙”行动,一系列科技创新配套政策逐渐落地,制约我区科技创新堵点问题正在破解。我院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大好机遇和优厚的政策环境,全院干部职工要抓住机遇,提升“精、气、神”,干好本职内的事情,谋求更好的长远的发展。每一位职工要从院里实际出发,牢牢抓住“十四五”这个关键时期,全力做好重大科技项目争取工作,要站在全国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我院的科技发展。

翟琇书记强调,全院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要提升、提升、再提升,推动工作要做细、做细、再做细。一是要提升社会责任。要全力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发挥引领创新作用。新的一年,院各级负责人要加强与主管部门、行业龙头企业、国内学科顶级团队和专家的联系,找准履行社会责任的支点。二是要提升领导责任。院内各个管理层级负责人以及各团队的带头人要在大事、难事、关键时间节点以及关键事件处理上担负领导责任。三是要提升管理责任。坚决反对管理中心的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努力克服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四是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而且要善于解决问题,少为失败找借口,多为成功找方法。今年要在激励机制构建、廉政风险防控、团队建设、基地管理、聘用人员管理等方面下大功夫。五是要加强对工作全过程的精准把握。要把重心放在工作前期的调查研究和精心谋划上,放在实施过程中的精准控制上,放在工作结束后的总结提升上,确保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重大举措行稳致远。

路院长指出,一是要认真做好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总结,认真谋划做好2021年和“十四五”重点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新型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强化科技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干事创业的关键一年。全院上下要做好“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工作总结,做好2021年计划和“十四五”规划,为2021年工作开好局,为“十四五”发展起好步。

二是要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要及时掌握国家和自治区信息动态,主动联系专项首席和项目负责人,积极参与编写项目方案和指南等材料,时刻盯紧指南征求意见与发布动态,提前联系编写项目申报书等相关材料。院分管领导、科研处等职能部门要担起责任、积极作为,认真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确保我院“十四五”在项目数量、层次和水平上有较大提高。 

三是要做好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人员推荐与申报等相关工作。科研处等职能部门要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做好传达和指导工作。各个专业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岗位科学家和功能研究室主任、试验站站长的设置、衔接和争取工作。全院要把产业体系人员调整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来抓,要吃透政策、联系首席、推荐自荐,做好与主管部门沟通和竞争准备等工作。

四是要重视和参与相关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工作。各部门特别是职能部门、各专业所、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有影响力的专家,要积极参与农牧业和科技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有关农牧业和科技发展相关规划编制、咨询、论证等工作,参加谋划和实施相关重大科技行动计划,把院里想做的、能做的纳入相关规划,为我们的职能发挥和创新服务提供机遇和条件,使我们的创新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的战略任务,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服务。同时,进一步提升农牧业科学院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是要在破“四唯”的同时,坚决克服“四不倾向”。目前,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破“四唯”政策措施,也收到了良好效果。近两年来,院里也通过院地科技合作、成果转移转化、激励奖励制度的实施、“科技兴蒙”政策的落实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破“四唯”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院里却也存在着“四不倾向”,即满足于自身的“功成名就”、托辞于“人员少、结构差”等客观理由,在部分干部职工中存在着不愿意写高水平论文、不愿意申报重大科技专项、不愿意申报重大科技奖励,不愿意开展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不良倾向。下一步,院里将进一步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拿出专项资金作为激励奖励,在努力破“四唯”的同时,还要坚决克服“四不倾向”,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干部职工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全力做好2021年乃至“十四五”工作提供政策和环境保障。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糖料首席科学家白晨研究员结合我院人才团队建设现状介绍了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工作任务要求。

修长百副院长结合我院创新能力建设和科研项目争取情况、传达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赵举副院长结合我院扶贫工作开展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